五月

我是你明目张胆的偏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①过往

在乡下的日子,总让我感觉漫长,不过才短短三五日,像是过了三五年那么久,一转头,又仿佛是从未体验过的一生。

时间过的很慢的时候,就感觉岁月悠长,山河无恙。

走过的蜿蜒曲折坑坑洼洼的小路,路过的墙皮剥落不见人影的老房子,碰见的颤颤巍巍又拉着你絮絮叨叨的老人,一切就感觉都还是老样子。时光在这里,仿佛是静止的。

很多年前我放了月假背着书包蹦蹦跳跳的走过,碰见的人都要问一声,放假啦?你回来啦?有空过来玩啊?回想起小学到高考那一段时间,仿佛只有一瞬,一句在县城上学的时候就可以概括,可是前前后后加起来也是近十年了,是我如今这个岁数所能谈起的唯一一段可以用十年计量的时光。

走到老家石板阶梯下面就要开始叫人啦,爷~, 奶~,我回来啦~。尾音拖的长长的,用方言的时候,就会有一种撒娇的感觉,软软糯糯的。

好像每一次都有人回应,老人家从院子里把你接到厅堂里,眼疾手快的接过你的行李,热情的张罗你喝茶,茶水不烫又不冷,看你喝的心满意足了,老人家就会很自豪,我算到你这个时间要到了,提前把茶泡好了,就等你回来。

再之后上了大学,毕业了,工作了,就不回来了,也回不来了。那个时候才终于明白“从此故乡只有冬夏,再无春秋”这句话背后的悲凉。后来夏也没了,只有过年的时候回去待上个三四天,又急匆匆的走了。

老家就存在记忆里,想起来的时候,慢慢有一种灰蒙蒙的感觉。然后小时候见到的人,认识的不认识的 ,叫的出名字叫不出名字的,都渐渐变的灰蒙蒙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②    当下

人出殡了,开始整理东西,穿过的衣服啊鞋子啊,用过的东西,吃过的还没有吃完的药,打包都丢掉。睹物思人也是有道理的,东西看不见的时候也就不想了。

整理遗物的过程,就像是把和老人家的记忆都翻出来晒下太阳,等到日落了,就打个包,收拾收拾,都留在老家里,留在过去。我们这些活着的人还得去讨生活。其实也好,人生一场,也是受罪,不如早点去了,历劫结束,反而轻松。我安慰别人也安慰自己,到我们这个岁数,生离死别都是人生常态。

丧礼的前几天整个人都处在一种忙碌的疲惫中,又有一种奇异的亢奋感。白天的时候整个人懒懒怠怠的,亲朋好友过来说节哀的时候有一种置身事外的感觉,像领导临下班的时候布置下来一份不属于我的工作,气不过但又只能接受。

咋咋呼呼吵闹闹的白天过去了,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,还有一种不真实感,仿佛是在做梦,确又极为真实。想着醒来还是某个平常的清晨,窗外有鸟叫,叽叽喳喳,你想赖床,老人家站在楼下恨铁不成钢的喊,都八点了,还不起来还不起来。一看手机,其实才六点,你气极了,转个身又睡着了。

老家的殡葬习俗是出嫁的女儿孙女要“烧六七”,儿子孙子以及未婚的女儿孙女“烧末七”。可惜在人世间打拼的普通人哪里有这么多时间呢,而且老家地处山区,回去一趟委实不易,也就顺应世道,三天内该烧的烧,该祭拜的祭拜,或许下次再来时,坟头草也就三丈高了。

然后一大家子人又吵吵闹闹的上车离场,回头再望这个大山深处的小乡村的时候,有一种过客的感觉。

回得去的是家乡,回不去的才是故乡。我的爷爷奶奶,他们死后将回到这里,常伴青山,而我必将不是。

狐死首丘,代马依风。他们的曲终了,也散场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③    今生

从上海赶回老家的途中,整个人还处在一种无法置信的空洞中,恍恍惚惚的,脑子里七想八想 ,一下子感觉可能实际情况没有家里人说得那么严重,一下子想着人如果真的去了又该怎么办,最多的时候就是放空自己,呆呆得 ,木木得。

返程的时候,像是终于回到了嘈杂、原先熟悉的世界里,四周的人也都鲜活了起来,也陌生了起来,然后悲伤也无可避免的从四周涌过来,层层叠叠把你围住,终于可以默默哭泣,无人打扰。

我回到上海后,一如既往忙碌的工作,熟悉的同事,日子同样没有波澜的过,让我觉得他从未离去,只是我很长时间不能再见他一面了。等我过年回家的时候,就又可以看见他了。

只不过在某个午后,顺手的拨通手机里存着的那个号码,恍惚中听到“空号”两字时,脑袋“嗡”的一下,周遭的声响瞬间被抽离,人来人往的街道上,巨大的孤独扑面而来。

在念头转过的那一个瞬间,才终于想明白那个人存在的意义,那个多病、体弱、固执,对我却又言听计从的人,这个世上最最明目张胆偏爱我的人,没了。然后我变得温柔,不再情绪化,不再任性,不再耍脾气。

你让我,怎么不难过。我此生此世 ,今生今世,再也找不到这样一个人,待我如此却又不求回报。

我知晓人生到头来就是不断放下,可当事情发生时,永远没有做好准备。山长水远,咱们爷孙此生再无机会一起对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④ 和解

我曾在某处看见过一句话,“你的人生会恢复正常,可是再也不会像从前那样美好。”

我如今夜夜不得安眠,躺在床上都在想怎么会这样。比如上次一别怎么会是最后一面,他明明拉着我的手跟我说过年记得回来。比如我前几天还在跟他打电话,告诉他我去做志愿者了,他跟我讲不要怕吃苦,多做一点事情。比如他跟所有人念叨要喝我的喜酒,吃我的喜糖,然后把准备了好多年的嫁妆交给我,才算放心。诸如此类,不胜枚举。

我其实懂得很多大道理,我知晓所有人的生命都无法绕开这个终点,生老病死是我们所有人最终的宿命。也时常劝慰自己,倘若他还在的话,也不愿意看见我这般消沉悲痛。下一秒又推翻自己,他其实什么都不知道了,再也不会活过来了,我离家太远,连梦他都入不来了。死后万事皆空,所有的安慰都是假象,都是自欺欺人。

“如果每个人都是一颗小星球,逝去的亲友就是身边的暗物质。我愿能再见你,我知我再见不到你。但你的引力仍在。我感激我们的光锥曾彼此重叠,而你永远改变了我的星轨。纵使再不能相见,你仍是我所在的星系未曾分崩离析的原因,是我宇宙之网的永恒组成。”(《科学松鼠会》)

而这一世,我都将活在这自欺欺人中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)